close

上烘豆課可以增加很多的知識
但比起咖啡課
則會比較枯燥乏味一點,也會比較理論無趣些~

第一堂課看老師用家用式小型烘豆機示範
烘豆課1-1.jpg 
已經有同學很熱切的詢問烘豆機的事情...
但這堂課下來,還是沒有引起我想要自己烘豆的興趣~


第二堂課學會怎麼挑豆子


昨天的第三堂課
終於有動手來烘了~
也讓我今天整個右手臂超酸痛的..
因為
我們使用的是最簡易的直火式烘豆法
拿著漏網組合成的器具
把第二堂自己挑好的咖啡豆
直接在瓦斯爐上烘到好唷~
烘豆課3-1.jpg 
在烘豆的過程中,要不斷的轉動,使豆子平均受熱....
烘豆課3-2.jpg 
第一次烘的是巴西豆
從生豆到烘到一爆中(密),大約25分鐘的時間... (手整個有夠酸)
而且我用的是一般瓦斯爐火,別的同學用快速爐烘的(火力比較旺),15分鐘就好了...
烘豆課3-3.jpg 
不過我還是很滿意我的生平第一個100g的巴西豆(烘完水分蒸發,只剩84g左右囉~)

接下來要烘第二個100g的曼特寧豆(烘完剩73g左右囉~)
因為曼特寧豆本身含水量就比較高,所以烘的時間更久了..  大概手拿著搖了30~35分鐘... 整個快殘廢了啦~ (這次我還是用快速爐耶~)

烘豆課3-4.jpg 
這已經開始變化成"貓臉"的過程囉~


這樣的烘豆過程,比較能夠明顯觀察、體會什麼叫做"貓臉"、一爆初、一爆中(密)、一爆末、二爆...
烘豆課3-5.jpg 
曼特寧要烘到二爆初,曼特寧特有的香氣才會出來..
而之前看老師示範用烘豆機(不管是小型的或是大型的),都不是很能分辨一爆和二爆的聲音差別.. 甚至根本聽不出來二爆是什麼時候,沒想到... 現在我聽得到二爆的聲音耶~ (真的是很細小...)

烘豆課3-6.jpg 
烘到二爆的程度,豆子都會出油了...  (有沒有看到我的豆子油油亮亮的~ 好開心喔!!  )
而且烘完我們還有把豆子撥開來檢查唷~ 裡面至少要烘的跟外皮顏色一樣深,可不能烘到外焦內不熟~ 嘿嘿! 我的都合格~ O YA!!

老師說我烘的不錯~ 很均勻! 還給了我一個大拇指的讚! 下禮拜我要更加努力了~
烘豆課3-7.jpg 

最後帶著烘好的豆子及滿身的咖啡豆香回家~
(另外還有回家作業: 要再挑兩包豆子...)

PS: 阿姐,你這堂課跟朋友去慶生,真是太可惜囉....   下禮拜一定要來唷~ (你的生豆我幫你帶回家了... 要不要幫你先挑好帶去給你,就看我心情囉~ 哈哈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木馬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